慎獨:自我要求的最高境界-陪跑修煉日記

慎獨-電商陪跑

文章目錄

大家好,我是去年畢業,在 12 月時很幸運加入電商陪跑社的小助理「葉問」,很高興認識你們!目前主要協助撰寫官網的文章內容,跟大家分享與數位行銷、電商經營相關的新知、技巧;也有協助幾個客戶代操廣告。

在「陪跑修練日記」這個專欄主題當中,會以「我本人」的視角,將參與陪跑會議的過程,以及我實際進行執行時候的所見所聞、小故事與大家分享。若有興趣可以關注這個不定期更新的專欄。

而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關於我投遞廣告時,被狼大提點的故事,以及我的 2 個學習點。


從不懂 ROAS 為何,到 ROAS 達標的過程

我在過去只有醫美業以獲取名單、私訊為目標的廣告投遞經驗,並不熟悉電商類的廣告投放,那些 ROAS、CTR、ATC、VC… 指標,因為過去不必關注,也只是聽過,甚至記不起定義。

在加入電商陪跑社過後,很幸運地可以每週旁聽狼大在 TeSA 的投手班課程,因為重複聽了好幾屆,很多內容都快背起來了,看到教材腦中會浮現狼大說明概念的聲音跟鋪陳好的梗 ( 笑 )

在這些時間扎實的學習下,終於實戰的一天到了,狼大授予我一個重責大任,是要協助販售「知識型產品」的客戶,投遞 facebook 廣告。

坦白說在一開始接手廣告帳號,研究過去的投遞情況我就花了十分多心力,第一個遇到的難題還是處理「命名邏輯」,因為前一位投手用了太多只有它自己懂的縮寫、代號,讓我看得「霧煞煞」,但現在想起來覺得這根本不算難題。

接著我開始分析素材、受眾成效,想從過去的經驗獲得一些總結。前期我每週都很像站在薄冰上投廣告,非常的抖。老實說前期成效並不理想,因此我每週花很多時間跟狼大請教廣告的問題、花時間用 Figma 拉出預算配置、規劃每個階段的測試目標,連設定廣告都要想很久,下班、周末時間也都緊盯著廣告。

但隨著時間推進,我也愈來愈上手,不用再花那麼多時間事前準備,可以直接在腦中規畫預算、設計測試方向,廣告的 ROAS 也到達理想的水位。看似一切都越來越接近理想,也十分順利,狼大反而語重心長地給了我一些提點。


你知道你已進入「舒適圈」的誤區嗎?


狼大告訴我:

幫這個客戶投遞廣告,已經變成我的「舒適區」了,在這個狀態下「很容易心態就會跑掉」。

所以這件事才要透過「有意識」的操練,在這些過程當中,要持續讓自己有想法。雖然隨著熟練度提升,自己的注意力會在這件事上面逐步地降低,但這時候注意力應該放在「自身對於這件事的呈現」。

重點不是在「這個禮拜廣告很順利、業績很不錯」,而是在你要去思考的是「可以怎麼做,未來才能都很不錯」。

所以為了做到這件事情,你必須維持一定的工作節奏,讓自己可以一直掌握在這樣的結果。


什麼是好的工作節奏?

我的工作節奏大概如以下這張對比圖的左邊。前期因為非常不熟悉,內心也很焦慮、緊張,真的非常用力,每週都做了很多準備,但隨著任務掌握度提高,也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任務上了。


理想的工作節奏其實如畫面的右邊,以下直接引用狼大的原話:

其實就是一個「不斷因應外在環境做調整,的一種狀態」,而不是覺得可以了我就停下來,然後 ROAS 掉下來,又開始瘋狂想辦法拉業績,又陷入一開始的那種焦慮。

那不是一個好的節奏,好的節奏是持續地關注、做好該做的事。當然穩定的 ROAS 可以讓你的心裡沒有那麼大的壓力,但不代表你能為此而鬆懈。

我想要讓妳呈現很穩定的狀態,能持續有溝通、有觀點、持續地幫助客戶做產出、為他們做好準備、不斷有總結,這就是最難的地方,也就是為甚麼我們要陪跑的原因。


慎獨的概念你聽過嗎?

「慎獨」的概念,其實最早出現於儒家著作《禮記·中庸》:「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簡單的說就是「只有你一個人的時候,你自己是怎樣的展現,那才是你最原始的本心樣貌。」

「妳對自己的自我要求、操練到什麼高度,就是我對妳所要求的。」狼大語重心長地對我說說。

「就算穩定,狀態還是要持續維持,不要鬆懈。要思考如何維持、動態因應市場變化、有什麼事情發生,不要等到他們 ( 客戶 ) 來告訴我們,而是我們能第一時間反應給他們。」


認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成就大事

前幾天看到接過許多政府、大品牌專案的活動企劃整合公司「好奇心創意」的創辦人 Boky,在臉書分享了一篇文。說到活動前一天發現展場外的一個說明立牌,上面的文字內容有與其它輸出物有用法上的不統一,不過內容其實是客戶提供的,資訊也都是正確的。

因為無傷大雅,不做任何修改也沒問題,若要修改可以用「補丁」的方式解決,大部分的人根本看不出差別,但「他們自己看得出來」。

最後儘管在預算超支的情況下,他們依舊重新輸出了一塊立牌,儘管它只是展場外一塊毫不起眼的立牌,它們仍不放過每個細節。

無論做的是有沒有人人正看著,甚至是業主根本不在意的事,他們團隊夥伴心中都有一個非常高的標準,「不是只有完成交付,還要把事情做好」,提供高品質給每位客戶。

我想這就是它們總是有源源不絕案源的原因,也是「慎獨」概念最好的示例。


結語:「刻意的操練」才能成就完美

簡單為大家整理今天分享的兩個重點,分別是「維持好的工作節奏,不能因為業績好就鬆懈」、「只有自己一個更要將焦點聚焦在『自身的展現』,無論他人怎麼想,自己內心要有高標準,自律且當則」。

經過這次的故事,我了解到狼大並非一個會安逸於現狀,或因為事情順利就鬆懈下來的人。狼大是這樣不斷地再要求自己,需要持續不斷地為客戶提供價值,協助他們持續推進,讓他們在每一次的經驗中成長,創造業績新高峰,就是陪跑的使命。

也很感謝狼大也願意這樣要求我,而不是就讓我停留在原地,總是願意 Push 我到其他更高的地方。雖然要達到這樣的期待可能不是一兩天就能做到,但我仍會在陪跑的路上持續努力著,也以更謙卑的心學習著。

如果我們所相信的事,也是你所相信的,那就來陪跑吧!最後無論你是否有陪跑的需求,也都希望今天分享的概念,能為你帶來收穫。

註 1:舒適圈理論- MBA智库百科
註 2:人生的最高境界——慎獨-灼見名家

▏推薦閱讀:話講在前頭,電商陪跑原來是這樣!那些陪跑前你該知道的 4 件事…
▏推薦閱讀:新手主管不知道怎麼帶團隊?團隊領導的 4 大技巧分享
▏推薦閱讀:盤點 3 大企業沒有做好經驗傳承的困境,你中了幾個?

電商陪跑社社長:狼大 黃聖閔

我是狼大,也可以叫我 Wolf ,我深耕電商、數位行銷領域超過 10 年,也創造出自己一套知識體系在市場進行分享。

作為一名電商講師,全台已經培育超過 3,000 位電商菁英、1,000 名 Facebook 廣告投手,能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了解、活用數位行銷工具,並搭配行銷策展的規劃,協助每個顧客業績成長。

更多精選文章

要如何復盤才有效?

今年、我投資的企業舉辦了發表會,由於是第一場,公司派出一級主管擔任活動幹部,我也受邀擔任與談嘉賓,整場活動熱絡,會後的交流也很熱烈。活動結束後我們進行

深入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