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成效怎麼報告?廣告分析就靠 RACAE 5 步驟!

廣告成效怎麼報告?廣告分析就靠 RACAE 5 步驟!

文章目錄

給老闆、客戶看的廣告週報,到底該怎麼寫?無論是在品牌端工作,因為任務需求被交付到投遞 facebook 廣告;或者是是想接案、自己是代理商端要跟客戶報告的你,一定都需要定期分析廣告,並向業主、老闆報告。

因此在今天的文章要透過廣告成效分析的實際案例、示範,與大家分享我們陪跑實務上的廣告週報格式,讓你清楚知道跟客戶、老闆報告每週廣告成效時,要著重哪些層面。

┃ 推薦閱讀:數位行銷人必備思維!運用 RACAE 的 5 步驟優化任務


一份廣告週報所需元素

第一部分:上週的成效總覽、結論

廣告分析,週報第一部分:上週的成效總覽、結論

倒金字塔寫作原則,重要的結論放在最前面,我們通常在報表的首頁就呈現上週的整體成效,所需資料包含:

  • 預算花費
  • 廣告帶來的轉換值 / 業績
  • ROAS ( Retrun on Ads Spending 廣告投資報酬率 )
  • 總 ROAS ( 總業績/廣告總花費 )
  • 做了哪些調整、廣告測試的結論

簡單總結上週做了哪些廣告的優化、成效如何、是否有結論,再加上那些重要的數據每個禮拜都會有變動,最好能標記成效是成長還是衰退,這些都是老闆、主管們最想知道的資訊。


第二部分:廣告佈局

廣告分析,週報第二部分:廣告佈局

在這部分會以全局的角度來看檢視整體的廣告操作,隨著各檔期、需求的不同,搭配活動可能也有不同的廣告需求,你是如何佈局這週的廣告架構,就是這部分的重點。

我們會在這部分我們會紀錄「各行銷漏斗層的預算配置」,不同行銷目標的廣告預算配比,若是沒有仔細做規劃,會直接影響廣告成效。

例如把預算壓太多在漏斗的上層,像是觸及、互動、觀看影片等行銷目標,漏斗下層的購買轉換配比不足,就會影響到整體的 ROAS,因此廣告策略佈局十分重要。


第三部分:以週為單位檢視整體的成效

廣告分析,週報第三部分:以週為單位檢視整體的成效

上一部份提到廣告的策略佈局,在第三部分我們就要來檢視「各漏斗層的廣告成效」,並以週為單位來檢視,可以清楚看得出每週的成效變化。我們通常會紀錄各階層漏斗的「成果數」、「成果成本」、「花費」。


第四部分:廣告組合成效

我們投遞廣告最大的兩個目標,不外乎就是找到兩件事:

  • 對的受眾
  • 對的素材

因此在此部分我們會詳實記錄「每個廣告組合」的操作,並套用 RACAE 進行分析。這部分將會在文章的下一段內容有更深入的說明。


第五部分:行動

根據這週的廣告成效,獲得了什麼結論、是否有其他建議或是需要業主、團隊夥伴提供資源的部分、以及下一步的優化方向為何,同樣可以運用 RACAE 的概念,對上週的廣告操作,進行整體的覆盤。


以 RACAE 概念進行廣告分析

R 紀錄:將過程記錄下來

將廣告調整的過程記錄下來,是否有增減預算、何時關閉廣告;也把當週的廣告成效數據指標記錄下來,記得不同的行銷目標要觀察不同指標。

┃ 推薦閱讀:CPC、CPM、CPA 是什麼意思?5 大 FB 廣告投放數據指標全解析!


A 分析:分析得到的結果

是否有達到期望的目標?每次成果成本是否能接受?若答案是,是「受眾對」還是「素材對」?不是的話有可能是什麼因素造成這個結果?


C 結論:得出哪些結論

在這次的測試中,是否有得出什麼結論,哪些做對的、哪些該避免?抑或是測試結果不顯著?


A 假設:從結論做新假設

有了這個結論後,下一步該做什麼?放大、推進、測受眾/素材?若是測試結果不顯著,你該如何做假設,以利下一步的測試?


E 驗證:新假設如何驗證

思考如何透過 A/B 測試,驗證你的新假設,並實際執行測試。

┃ 推薦閱讀:A/B test 怎麼做?Facebook 廣告投放新手必讀!基礎篇

RACAE 廣告分析案例


結語:廣告分析成效後,更重要的是下一步

廣告成效有不理想的時候,非常正常,市場有淡旺季,消費者的需求也是流動的,並非每週都有旺盛的買氣。過去做了什麼事不重要,那些不理想的結果已無法改變,重點在於你是否能提出你的觀察,提出下一步該怎麼做、如何進行測試,並實際開始執行,這才是業主、老闆們想聽的。

廣告投放,目標就是「找到最好放大業績的方法」,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假設、測試,逐步優化廣告成效、放大業績。若是基本功有做好,結果就會對!祝福大家都能在廣告測試中,找到放大業績的關鍵密碼。

┃ 推薦閱讀:想晉升專業廣告投手?5 大心態素養你必須擁有!

電商陪跑社社長:狼大 黃聖閔

我是狼大,也可以叫我 Wolf ,我深耕電商、數位行銷領域超過 10 年,也創造出自己一套知識體系在市場進行分享。

作為一名電商講師,全台已經培育超過 3,000 位電商菁英、1,000 名 Facebook 廣告投手,能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了解、活用數位行銷工具,並搭配行銷策展的規劃,協助每個顧客業績成長。

更多精選文章

要如何復盤才有效?

今年、我投資的企業舉辦了發表會,由於是第一場,公司派出一級主管擔任活動幹部,我也受邀擔任與談嘉賓,整場活動熱絡,會後的交流也很熱烈。活動結束後我們進行

深入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