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搞懂數位行銷公司在做什麼,小心業績越做越差!這 3 件事千萬要注意!

找數位行銷公司前,千萬要注意的3件事

文章目錄

這幾年數位行銷已經是主要觸及顧客的手段,不少企業開始尋找數位行銷公司來做外包協助。這主要是因為隔行如隔山、對於數位行銷的所知有限、沒有時間操作…等種種原因,加上行銷公司的主動開發,所以使用外包的行銷,對於很多企業來說就是一個選項。

但是,一般企業主往往不了解數位行銷,以及如何與數位行銷公司合作,以為只要找人來做事,業績就自然提升,這絕對大錯特錯!

這不是說我們不能找行銷公司來協作,事實上好的行銷公司的確能幫助客戶提升業績,但更多的是我們不知道如何正確地跟行銷公司互動,造成最後的結果不如人意。

通常我們找外包行銷,理想的狀況是,他們可以透過前端的行銷操作,來給予各種優化的反饋。但有的時候,我們期待外包商告訴你執行方向,但得到的只是週報跟像是景氣不好,實體開始復甦,產業普遍不好…等的理由和藉口。

當我們詢問廣告的數據表現跟其他同業比較情形,我們聽到的是「差不多」,然後我們也無從判斷、只能接受。我們能夠做的只是決定要不要讓他們繼續而已。

身為電商陪跑教練,過去我們有許多相關的經驗,因此今天想跟大家分享 3 個與數位行銷公司合作時,品牌端應注意的3 件事,希望能幫助公司更好的跟外包單位合作,創造業績。



什麼是數位行銷公司?

數位行銷(Digital Marketing)泛指一切透過電子數位媒介、網路進行的行銷手法,常見的如:社群媒體、EDM、付費廣告、搜尋引擎…

數位行銷重視數據驅動(Data Driven),數位行銷可以透過各種技術,追蹤到使用者的輪廓、行為、喜好,進而開展相對應的行銷策略。

同樣是廣告宣傳,傳統行銷發放 DM 只能針對路上看起來會購買我們產品的人發放;但在數位行銷可以做到更精準地投放廣告,針對我們想要觸及的年齡層、性別、興趣等等的受眾做投放。 

另外傳統行銷追求的是透過多次的曝光,搶佔品牌對消費者的心佔率;數位行銷追求的是從認知到購買的距離,最好能有興趣就立馬購買,最怕就是消費者注意力轉移了,要再次對他溝通就需要耗費許多心力。

而針對這樣的行銷模式,也有許多公司提出相對應的服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數位行銷公司」。數位行銷公司大致可以分為幾類,如:

  1. 數位廣告行銷公司:協助你的品牌可以透過廣告投放,在各大平台可以被用戶看見。
  2. 社群行銷公司:協助你制訂、規劃各個社群媒體平台(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Line 官方帳號…) 的經營策略,以及後續的實際執行。
  3. KOL 行銷公司:協助助你的品牌找到一批合適的的網紅,透過行銷活動的曝光,傳遞你的品牌價值。
  4. 口碑行銷公司:在各大論壇平台,協助你做口碑的佈局,讓你的受眾在前期搜索資料、與競品做比較時,能快速認知到你的品牌定位、商品優缺。
  5. SEO 行銷公司:協助 Google 的搜尋引擎的優化,讓用戶可以更輕易的搜尋到你的品牌。


推薦延伸閱讀網路行銷與傳統品牌行銷,2者到哪裡有差異?



與數位行銷公司合作,需要注意哪些事?

第一件事:不能只想著花錢買流量,沒有跟行銷端好好互動

很多企業往往對於數位行銷的所知有限,所以對於外包的行銷單位,只想著花錢了事,沒有好好的跟外包單位互動,導致合作最後沒有好結果。

合作不好有什麼結果?

  1. 花了錢沒有業績:這是市場上大家的痛,嘗試過卻沒成效甚至會對數位行銷的形象有負面印象,開始會放棄數位行銷這個操作方式。

但事實上是,為什麼我們還是每天會看到那麼多數位行銷的廣告?代表別人一定有從中獲利呀!那為什麼不是我們?

  1. 沒累積到自己網站的數據資產:沒業績就算了,在行銷的過程中,在網站上累積的資料也不知道要留下來,導致花了錢還幫行銷公司累積數據。

而花了錢沒有業績已經很傷了,損失的也不只當下的那筆錢,更嚴重的是公司也沒有從中獲得數為行銷相關領域的成功經驗或知識,浪費了公司的資源與時間。

不過我也必須說,數位行銷公司不是教育單位,他們沒有責任與義務教導我們數位行銷的相關知識,但不代表我們不需要具備這樣的知識。

當然一個巴掌拍不響,即便我們具備了數位行銷的相關知識,也未必能保證最後一定會帶來業績。

但是如果連基礎的數位行銷知識都不懂,只想交給專業的處理,過程中都不聞不問,那就不用期待有好的結果了。

數位行銷公司-地雷二:不知道收集數據的重要性



第二件事:不能不知道收集數據的重要性

我在 Facebook 廣告投手班中遇過不只一個學員,之前找行銷公司代操,只埋了該公司的程式碼(像素、追蹤碼之類的…),沒有同時建立自己的像素/追蹤碼,導致行銷過程中所累積的數據都只讓行銷公司收走,然後又沒有業績… 

這就算了,更誇張的是合作結束後還沒有把像素/追蹤碼移除!導致行銷公司還一直在收集公司的資料;馬雲都說資料是數位石油,然後我們就放任我們的油田被別人接了油管一直掏空,這樣對嗎?

而 Facebook 廣告是透過像素來收集網站的廣告數據,如果你還不知道像素的原理,可以參考這一篇:什麼是像素?沒搞懂先不要投廣告!

第三件事:不能只能按照對方報表理解成效

通常透過外包的單位代操,他們都會定期地提供成效報告,有的是一個禮拜、有的是兩個禮拜、有的是一個月。不過我們只能透過後台的業績跟他們的報告,來理解行銷外包的成效。

這樣有什麼問題呢?要知道寫報告的人可以決定看報告的人要知道什麼事情,所以站在她們的角度,一定是提供對他們有利的數據。

光是一個 CPC(單次連結點擊成本),在 Facebook 廣告中就有許多的版本,有分成連結點擊次數、連外點擊次數兩種〔註1〕,簡單的說,一篇FB廣告貼文中有許多地方可以點:

連結點擊有這六大區塊可以點

連結點擊次數是有點就算;而連外點擊次數則是點了要連到我們的網站才算。所以相對的 CTR(連結點閱率)跟 CPC 也會分成這兩種。

如果使用連結點擊次數來計算,那就會得到較高的 CTR 跟較低的 CPC,這通常就是一般的代操報表會提供的版本;但這未必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若是只能按照對方報表理解成效,往往就會很容易誤判行銷的成效,然後就會陷入一種疑問是 「為什麼找代操的成效不錯,但卻都沒有業績?」


◆ 推薦延伸閱讀行銷人必看!規劃新的行銷活動前,你必須知道的 6 大心法!

〔註1〕連結點擊次數連外點擊次數有什麼差異?


找數位行銷公司前,先提升廣告概念、鑑別能力

實務上是,影響廣告的成效不一定是只有廣告而已,這要看我們找人代操廣告的目的是什麼,有的是單一個行銷活動的曝光、有的是直效轉換。當中的行銷環節都不會只有數位廣告而已;

數位廣告以外的行銷環節一樣會影響廣告的成效。

我們以業界最常看到的直效轉換廣告來說,廣告連結的頁面內容(Landing Page 登陸頁、到達頁),也是影響廣告成效的重要關鍵之一。我們一樣可以透過廣告的數據脈絡來判斷當中的好壞。

所以我們要知道從整體行銷的角度來理解廣告的作用,了解影響數位廣告的各個層面,才能更好地掌握數位廣告帶來的成效。就是要去理解廣告的數據脈絡,了解數據與數據之間的背後是代表著哪一些行銷環節。

提供一個小訣竅,因為我們也常被客戶、學員詢問,這個數據表現跟業界來比是好是壞,答案是我們不用跟別人比,只要想著比過去的自己更好就可以。


那要怎麼跟自己比呢?

有三種比較方式:
1. 單一的數據跟總體的平均做比較

2. 以跟前一段時間做比較

3. 跟去年的同期做比較。

但不管怎麼比一定要記得「不要拿香蕉比橘子」。以 FB 廣告為例,就不能拿流量廣告的 CPM 與購買廣告的 CPM 做比較。要使用同樣的行銷目標來做比較,這個數據才有意義。


◆ 推薦延伸閱讀Landing Page 銷售頁設計 3 大重點,做好立刻瘋狂轉單!

◆ 推薦延伸閱讀品牌電商 Landing Page 設計 3 大陷阱,你有掉入嗎?

與數位行銷公司合作,你需要注意的三件事



結語:與數位行銷公司好好互動,它也能是業績成長的利器!

從整體行銷的角度來看,數位行銷只是最後一哩路。意味著我們不能把所有數位行銷的成效都放在數位廣告上。我們也必須負擔起讓數位廣告以外的環節能夠提升的責任。再說一次,一個巴掌拍不響。

其實跟數位行銷之間的互動,主控權應該由品牌端來掌握。我們可以在發案的時候就跟對方溝通我們想要的互動方式,雖說不用天天向我們報告,但以週為單位的定期檢視,應該是基本的。

我們也有責任,要去理解數位廣告的基本概念,目的不是要讓我們能夠操作,而是要讓我們能夠精準地掌握其中數據脈絡的判斷。

這邊要提醒,剛入行的電商新手,在找數位行銷做代操的時候,一定要埋上公司自己的像素或追蹤碼,特別是 Facebook 的像素及 GA 的追蹤碼。這樣才能在消耗預算的同時,我們自己也能夠累積這些廣告的數據。

只要能夠避開以上的地雷,我們就能夠更好地透過外包數位行銷的方式,來幫我們提升業績。當然,若你有數位行銷的需求,也歡迎與我們聯繫!請私訊 RunningMate電商陪跑社、填寫此問卷,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

電商陪跑社社長:狼大 黃聖閔

我是狼大,也可以叫我 Wolf ,我深耕電商、數位行銷領域超過 10 年,也創造出自己一套知識體系在市場進行分享。

作為一名電商講師,全台已經培育超過 3,000 位電商菁英、1,000 名 Facebook 廣告投手,能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了解、活用數位行銷工具,並搭配行銷策展的規劃,協助每個顧客業績成長。

更多精選文章

要如何復盤才有效?

今年、我投資的企業舉辦了發表會,由於是第一場,公司派出一級主管擔任活動幹部,我也受邀擔任與談嘉賓,整場活動熱絡,會後的交流也很熱烈。活動結束後我們進行

深入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