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的 3 大高績效管理術解密 -《零規則》陪跑好書推薦

高績效管理術-零規則

文章目錄

身為管理者的你,一定很想知道「高績效管理」的秘訣是什麼?

相信大家對 Netflix 都不陌生,1997 年成立的 Netflix 是如何洞察市場需求,從本來的困境,到擊敗產業巨頭「百視達」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影音串流平台呢?究竟 Netflix 是如何究竟是如何快速竄起、連續勝出?

Netflix 創辦人暨執行長海斯汀(Reed Hastings)將在《零規則》這本書,解密它們竄升的關鍵。我們也將在本篇文章,與大家分享關於 Netflix 內部的 3 大高績效管理術。 


高績效管理術一:提高人才的密度

在書中提到,Netflix 在一次公司危機,需裁員近三分之一的夥伴,最後依各種衡量指標留下前2/3的人。結果不僅沒有降低夥伴的士氣,反而發現公司業績更好,員工產值更高,開始有更多創意被激發。

撇除能力不理想、態度不正確的夥伴,反而讓整個公司能更好地運轉,因為不必再花時間與資質平庸、態度很差勁總是引起紛爭、降低士氣的的夥伴反覆溝通,人才們更好地進行互動,工作起來也更有效率。

對於企業如何打造人才密度,Netflix 也有三階段的做法:

  1. 累積人才密度:表現是會被感染的,優秀的人會幫助彼此成長。
  2. 給出市場最優渥薪資待遇:寧願花大錢雇用一個高能力者,勝過於雇用數個平庸者;採取高底薪勝過高獎金的制度。
  3. 不適任者淘汰:表現平庸的員工會拿到大筆資遣費。

高績效管理術二:鼓勵誠實敢言

大家都聽過【國王的新衣這個故事吧?說明你位於組織愈高階,月可能光著身子來上班,因此鼓勵你的部屬勇敢提出建言是很重要的。但必須在立意良善的前提下說出想法,而不是當中傷他人的混蛋,對於適當的回饋,Netflix 有四個指導原則:

  1. 給予回饋時應以協助為目的
  2. 給予回饋時應可實際執行
  3. 接受回饋時表達感謝
  4. 接受回饋時決定捨棄或採納

且多數人在給予回饋時乘載了許多壓力,應該建立一個可以放心給予回饋的環境,並鼓勵員工時常給予回饋,有了誠實加上優秀的人才,團隊將會加速成長。

每年度執行「屬名的 360 度評量」

以「開始、停止、繼續 ( 做某事 )的格式」,鼓勵大家給予他人建議,且公開讓任何人進行回饋,而不是單方面的上對下,另外回饋的方式是給予 25% 的正面回饋、75% 的建設性回饋,且必須是「可執行」的。

高績效管理術三:去除繁複規定,充分授權給夥伴

無論是差旅費用、休假安排、大項目的執行決策等各面向,Netflix 皆充分授權給夥伴,決策不必經由上級核准,讓每個人可以自己下決定,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但能做到這的前提是「需給予足夠充分的資訊」,沒有祕密更可以互相信任,Netflix 也教導員工看財報,跟分享公司重要策略資訊,讓每位夥伴都能以公司的角度,做出最好的決定。

若員工作了蠢事,必須檢討自己資訊上那裡傳達不夠清楚,因此公司上級也必須制定明確的北極星,以確認每個人的方向及目標一致,好讓每個角色的夥伴都有共識地各司其職。

Netflix 的 3 大高績效管理術解密 -《零規則》陪跑好書推薦


結語:陪跑到最後成敗關鍵都在於「人」

「優秀的人會幫助彼此進步更快」,以陪跑的角度來看,在我們在陪跑的過程中,十分強調的是「團隊作戰」。團隊要先成長,業績才能成長:因為我們認為「業績是一個團隊的總體表現」,唯有每位夥伴都成長業績才能成長。

團隊中絕不能只有幾個能力強的人,自己在單打獨鬥,不能只有一個人好,而是要讓每個人的能力能提升,才是企業成長的關鍵。

因此我們也致力於幫助陪跑團隊建立 Knowledge Base ( 知識庫 ) ,無論是廣告側錄、LP 經典大賞、每週競業動態的觀察分享,都可以讓團隊夥伴們透過互相學習也彼此從團隊夥伴學習到新觀點、建立不同的視野。

這個企業能不能成長,跟主事者、每個團隊夥伴的態度也十分有關係,畢竟「事情想做一定有它的方法;不想做一定有數不完的理由。」雖然 Netflix 的作法並不能直接套用在每個企業,但企業最核心的資產還是在「人」,祝福每個企業主都能打造自己的人才庫,找到適合合作的夥伴,逐步帶領他們成長,邁向巔峰。 

▏推薦閱讀:企業的知識庫如何建立?建立 KB 時要注意的 4 件事
▏推薦閱讀:廣告側錄要怎麼做?廣告投手培養素材敏銳度就靠這個!

註 1:零規則:高人才密度x完全透明x最低管控,首度完整直擊Netflix圈粉全球的關鍵祕密 – 博客來
註 2:百視達 – 維基百科
註 3:Netflix – 維基百科
註 4:Knowledge Base – MBA智库百科

電商陪跑社社長:狼大 黃聖閔

我是狼大,也可以叫我 Wolf ,我深耕電商、數位行銷領域超過 10 年,也創造出自己一套知識體系在市場進行分享。

作為一名電商講師,全台已經培育超過 3,000 位電商菁英、1,000 名 Facebook 廣告投手,能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了解、活用數位行銷工具,並搭配行銷策展的規劃,協助每個顧客業績成長。

更多精選文章

要如何復盤才有效?

今年、我投資的企業舉辦了發表會,由於是第一場,公司派出一級主管擔任活動幹部,我也受邀擔任與談嘉賓,整場活動熱絡,會後的交流也很熱烈。活動結束後我們進行

深入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