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域專家的修煉之路, 3F 刻意練習法-《刻意練習》陪跑好書推薦

領域專家的修煉之路-《刻意練習》陪跑好書推薦

文章目錄

究竟我們常聽到的天才莫札特、愛因斯坦…,他們的能力是天生的嗎?

熱銷全球的暢銷書《刻意練習》,這本書就要破除大家迷思,書中最大的論點是,並非埋頭苦幹、持續不斷的努力就能讓你成功,「天才跟你的差別是,他們掌握正確的練習方法。」

至於什麼是正確的練習方法,今天將與大家分享書中重要的概念「心智表徵」是什麼?不同階段的人練習方式有何差異?並告訴你你能實際執行的刻意練習 3F 步驟分別是什麼。


「心智表徵」是什麼?

方法錯做再多花再多時間都是白工,其實無論在什麼行業領域,提高能力的辦法就是「建立一套心智表徵,執行刻意練習的動作。」

心智表徵是由某一領域的知識、技能,建構而成的腦內心智圖結構。每個人都有心智表徵,當你在使用該項技能時,大腦就會快速抓取每個分支的模塊,做出反應,整個過程並沒有經過過多思考。

聽起來還是有點抽象對吧? 你可以想像成,在執行那件事的同時,腦內已經有一套完整的 SOP,你的身體十分熟練,每當執行時,你就會照著腦內的各項步驟來完成任務。

書中有提到,你與大師的差別,就在於心智表徵的精細程度。他們的會有更多分支、細節,整個結構更完整,品質也更高。

因此建議大家在執行任務時,要刻意的累積,並將過去經驗整理,歸納出一套流程圖,或者說是 Check list,未來要執行時,只要確認是否每項任務都已經完成,可能就已經有 80 分了。

至於要怎麼從 80、85 分,進步到 90 幾分,那就需要透過「刻意練習」了。為什麼大師之所以是大師,而你只是業餘,可以先來檢視一下我們的練習方式出了什麼問題。


我們的練習法出了什麼問題?

刻意練習-天才與業餘的練習法差異


Level 1 :一般人業餘人士的「天真練習法」

當我們腦內已經有一套 SOP,也都已經形成了肌肉記憶,動作當成為自然時,就不會再進行思考,久了反而退化。

這就是一般人儘管有豐富的執行經驗,但能力到了一定程度後,反而可能會隨著時間逐漸退化,就像醫師看診看久了,看到症狀皆可以快速推斷出病因,但有可能因為依循了過去的診斷經驗,而忽略了其他病灶的可能。

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天真練習法」,在長時間下,透過一次又一次不斷的執行動作,直到學會。


Level 2 :專家的「目標練習法」

步驟一訂定明確具體的目標:大家可以先藉由定義問題釐清現況。針對你的現況問題,下挖 5個 why ,有助於妳找到明確的問題。

持續專注:執行時要有極高的專注力,判斷依據是,如果你在練習當下感到快樂,代表你沒在專注,因為真正的訓練並不會讓人感到愉快的。

獲取反饋:最好在每次練習中可以立即獲得反饋,才能評估你的練習情況,隨時做出調整。而反饋可以來自他人,一或是自己,透過自己的紀錄與反思,給自已一些反饋,更能使你進步。

努力挑戰走出舒適圈:人的身體的大腦適應力很高,你越逼迫它,身體會為了達到平衡,觸發代償機制,讓你產生改變提升能力。

就項俗諺講的「拍斷手骨顛倒勇」,人的骨頭在受傷斷裂後後,身體反而會增生結締組織,讓你變得更強健。

另外目標練習法特別強調你要走出舒適圈, 努力克服眼前的障礙,重點在於「並不是舊有方式繼續努力,而是要找尋新方式。」


Level 3 :天才的「刻意練習法」

天才的練習方法 刻意練習法,其實包含了目標練習法的概念,只是以嚴格的定義來說,跟目標練習法有兩項條件:該領域要發展成熟、能以頂尖的前輩為師。

實際上的做法是「找出專家,釐清他們做了甚麼導致成功,並發展一套自己的訓練法。」以頂尖的前輩為師,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們已經建立了完善的心智表徵,能快速點出盲點 協助你制訂訓練計劃、減少試錯時間。


刻意練習的 3F 應用

刻意練習的概念可以整理為 3F,別是 Focus 專注投入、Feedback 意見回饋、Fix it 解決問題。

步驟 1Focus 專注投入

在專注之前,勢必要知道自己需要專注哪在件事, 好好釐清弱點,訂定優化目標。潛意識有目標,會改變你的大腦,你的大腦會改變行為。

維持專注你可以將「目標切分」,將要達成的大目標,分成小單位,慢慢推進、檢視;或是將「練習時間切分」專注力若不夠,就先將練習時間縮短,參考番茄時鐘。

切記在那段期間要「有意識地做」,每次練習都力求完美,去感受你的身體,思考並適時矯正。


步驟 2:Feedback 意見回饋

獲得意見回饋這個環節,目的是「發現差距」。

而獲得反饋有兩種方式,「內部」和「外部」,可以尋找獲得回饋的管道,找一個 mentor 或請同儕給予回饋,最好請一個教練點出盲點制定計劃。

而書中也有說到,建立一個可以評斷自己成效的方式。無論是錄影、錄音、計時、筆記等方式, 先留下紀錄,並加以檢視,給自己回饋。


步驟 3:Fix it 解決問題

知道差距後,接下來就要「縮小差距」,所以要擬定可執行和可量化的修正方案,並檢測成效。

且重要的是「不是解決就好」,每次練習過後,都要重新在建構、優化自己的「心理表徵」,在腦中留下優化版的 SOP,並把過去嘗試過不可行的方式都移除,未來才能持續進步。

刻意練習的執行 3F


結語:陪跑路上我們也相信「刻意練習」

在陪跑的時候,我們總是要求自己,每一次要比前一次進步 20%,無論是對自己抑或是對客戶的要求都是。每一次任務結束之後就會問自己「怎麼做能更好」,是我們說的「有意識的進行操練」。

這樣的概念其實與《刻意練習》書中的論點不謀而合。我們必須持續有新想法、持續做新的假設、驗證。因為持續用一樣的方式只能獲得一樣的結果,想要擺脫現在令人不滿意的結果,勢必要嘗試新方式。

我們非常注重 KB 的建立,讓過去的經驗富有價值,透過留下紀錄、檢視紀錄,給予自己回饋,且讓這些紀錄可以帶我們到未來更好的地方,並透過 RACAE 的概念,來優化每一次任務。

任何事都可以藉由可以練習的概念提升,其實每個人對於自己人生的掌控力遠超於想像,鼓勵大家運用刻意練習追尋理想,達到目標,一起往專家之路、大師之路邁進吧!

註 1: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博客來
註 2:番茄鐘工作法!改變習慣作好「時間整理」|天下雜誌

▏推薦閱讀:職場新鮮人必備思維!運用 RACAE 的 5 步驟優化任務
▏推薦閱讀:盤點 3 大企業沒有做好經驗傳承的困境,你中了幾個?
▏推薦閱讀:慎獨:自我要求的最高境界-陪跑修煉日記

電商陪跑社社長:狼大 黃聖閔

我是狼大,也可以叫我 Wolf ,我深耕電商、數位行銷領域超過 10 年,也創造出自己一套知識體系在市場進行分享。

作為一名電商講師,全台已經培育超過 3,000 位電商菁英、1,000 名 Facebook 廣告投手,能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了解、活用數位行銷工具,並搭配行銷策展的規劃,協助每個顧客業績成長。

更多精選文章

要如何復盤才有效?

今年、我投資的企業舉辦了發表會,由於是第一場,公司派出一級主管擔任活動幹部,我也受邀擔任與談嘉賓,整場活動熱絡,會後的交流也很熱烈。活動結束後我們進行

深入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