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行銷策展?電商經營者不可不知的 6 大執行要點

什麼是行銷策展?電商經營者不可不知的 6 大執行要點

文章目錄

「要如何提升廣告成效?」是我常被問到的問題,你是否也正為了廣告成效差、業績不理想所苦,其實電商經營業績要好,除了廣告之外,還有各種面向都需要關注。

過去在陪跑的過程中,我們透過「行銷策展」的技術,為不同產業別的企業提升業績,實際導入行銷策展後,一個月能破百萬、業績成長 3 倍。

因此身為電商經營者的你,絕對不能不知道行銷策展的概念。今天就與大家分享什麼是行銷策展,以及執行的六大要點。


什麼是行銷策展?

電商經營-什麼是行銷策展


「行銷策展」是依據每個月設定的品牌主題規劃相關的活動,呈現品牌的不同樣貌。

很多人接觸電商都是從廣告行銷開始入門,但是越是深入了解,就會發現廣告的成效要好,還要有其他環節的搭配才能發揮,像是活動的規劃、通路的整合、口碑的鋪墊、會員的經營…等各個面向的整體行銷操作,我稱它為「行銷策展」。

就像是一場大型展會,從前期的宣傳、活動的進行、到後續的發展,缺一不可。那要怎麼樣才能做好行銷策展呢?接下來將與大家分享在實務上,實際運用行銷策展,的六大基本概念。


電商經營實務執行「行銷策展」的六大要點

要點一:根據每月主題進行規劃

我們目標受眾在一年中的各個月份,在不同的時間,會有不同的生活。

這些生活,不管是從以前傳承到現在的「傳統習俗」;或者是因應現在的社會環境,所展開出的生活方式,都會衍伸出特定的需求。

根據市場作息、需求的不同,品牌方也該並透過不同的溝通內容,來體現品牌在不同的月份,所呈現出來的樣貌。而這個要溝通的內容,就是「品牌主題」,而在行銷策展中,我們都以「月」為單位進行規劃。

▏推薦閱讀:如何規劃電商年度促銷活動?你該先了解品牌主題的概念!


要點二:每月第三週規劃下個月的走期

許多電商行銷人員都是節慶、檔期快到時,才匆匆忙忙把活動上架,每次總是手忙腳亂。在電商這個變化速度、節奏快的產業,事先做好規劃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因此在陪跑時,我們會導入「策展規劃表」,上面會詳實記錄每個月的行銷活動檔期,通常行銷檔期已「週」為單位規劃即可,而我們通常會要求客戶,在「每月第三週」規劃下個月的走期,第四周才能開始準備下個月第一周所需的行銷內容。


要點三:搭配節慶、淡旺季推出產品

在要點一有提到,在一年之中的每個月,消費者會有不同的生活習慣,到了一定的時間就會開使從事某些活動,例如中秋節就是會烤肉、聖誕節就會交換禮物…因應這些需求,我們會開發對應的產品,這就是行銷策展的其中一環。

面對買氣、需求大的「旺季」,以及需求較少的「淡季」各要展開不同的商品策略,關於電商在淡旺季的經營策略,我們也撰寫了一篇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推薦閱讀:電商淡旺季業績落差好大?應對淡季的 3 大經營策略解析!


要點四:新客行銷、舊客經營都很重要

經營電商,大部分的人都關注在「如何獲取新客」,而忽略了「舊客經營」的環節,隨著透過廣告或客的成本逐漸上升,更應該把重心放回「舊客的經營」,如何與舊客持續溝通,在什麼管道溝通、溝通什麼,都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透過行銷策展的規劃,搭配 facebook 的主動推播,來吸引新客之外,在行銷策展上,我們也需要針對舊客的經營策略進行規劃。


要點五:活動規劃 3 步驟-佈局、造勢、擺平

在一檔行銷活動中,一定要有活動前期的「布局、籌備」、活動當下的「造勢、拉提升量」、活動尾聲的「擺平」。

活動開跑前需要做醞釀,也是我們常說的「活動預熱」,預熱做得好,有機會活動業績有一波拉升;而在活動中要透過「海 ( 口碑操作 )」、「陸 ( 實體活動 )」、「空 ( 公關、行銷操作 )」三個面向,來造勢;活動結束後要做「保溫及擴散」,邀請消費者來針對我們的產品、服務分享,來創造更多的價值、讓活動繼續擴散。


要點六:活動後的成效追蹤與優化

規劃好久的行銷活動終於告一段落了,許多電商從業人員都認為這樣就結束,可以著手規畫下一個檔期了,其實並非如此,針對活動的成果做一次完整的覆盤、提出優化方向,並整理成一份結案報告,才算是結束。

這也是我們在陪跑過程中十分重視的,無論活動成效是好是壞,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所以需要做通盤的檢討,檢視過程中哪些行得通、哪些行不通,並思考下一次要怎麼做,才能優化 20%。

在實務上我們會透過「策展統計表」,來記錄每個活動案型的成效,包含訂單數、業績、客單價、案型使用率等等的指標,若過去的數據有好好地累積,未來就能知道何種案型成效最好,並找到能帶來最多業績的甜蜜點。

▏推薦閱讀:行銷人必備!活動結束後覆盤與優化的思維
▏推薦閱讀:運用 RACAE 的 5 步驟優化行銷活動,找到關鍵 insight



電商經營-行銷策展6要點


結語:電商經營做好行銷策展,業績翻倍!

電商經營想要業績成長,不能再全部依賴廣告,透過行銷策展的搭建,才能真正發揮綜效。
今天與大家分享了行銷策展的概念,以及六大執行要點,希望能讓大家突破業績天花板,創造新的營收高度!

電商陪跑社社長:狼大 黃聖閔

我是狼大,也可以叫我 Wolf ,我深耕電商、數位行銷領域超過 10 年,也創造出自己一套知識體系在市場進行分享。

作為一名電商講師,全台已經培育超過 3,000 位電商菁英、1,000 名 Facebook 廣告投手,能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了解、活用數位行銷工具,並搭配行銷策展的規劃,協助每個顧客業績成長。

更多精選文章

要如何復盤才有效?

今年、我投資的企業舉辦了發表會,由於是第一場,公司派出一級主管擔任活動幹部,我也受邀擔任與談嘉賓,整場活動熱絡,會後的交流也很熱烈。活動結束後我們進行

深入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