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P 廣告數據解讀攻略! LINE 廣告投放的4大疑難雜症解析

LAP 廣告數據解讀攻略! LINE 廣告投放的疑難雜症解析

文章目錄

過去我們分享了許多關於 facebook 廣告投放的內容,相信對於臉書廣告大家早已駕輕就熟。隨著廣告平台日新月異,行銷人也不得不跟上新趨勢,嘗試各種新廣告平台,例如:Dcard、Tiktoc…以及 LINE 的成效型廣告- LAP 廣告。

在上一篇文章我們與大家分享了 LINE LAP 廣告的基本概念,包含受眾、行銷目標、版位…,今天我們再跟進一步,針對我們實務上投放時,會遇到的疑難雜症進行解答,特別是在數據這一部份。

┃推薦閱讀:LAP 廣告無痛上手!3 大與 facebook 廣告差異全攻略!


LINE 成效型廣告投放:成效追蹤與解讀

LAP 廣告如何追蹤用戶在網站上的行為?

以 facebook 來說,有我們熟知的「像素 ( Pixel ) 」,只要將追蹤碼埋入電商網站,就能搜集到用戶在網站上的行為。而 LINE 廣告也是如此,主要透過在網站安裝「Line Tag」進行追蹤。

line-廣告成效追蹤-LINE tag helper

而至於 Line Tag 是否成功安裝,可以順利被觸發,也可以透過「Line Tag Helper」來進行檢測,使用方式與「Pixel Helper」相同,十分簡單。

┃推薦閱讀:沒做這 1 件事前不要投廣告!你都了解 facebook 像素事件定義了嗎?


關於 iOS 14 隱私權的應對策略?如何提升成效追蹤的精準度?

iOS 14 隱私權政策對 facebook 帶來很大的挑戰,讓第三方工具再也無法像之前一樣,能清楚追蹤到使用者在網站的行為,也使成效追蹤受到阻礙。

LINE 對於此,建議廣告主的應對方式如下:

  1. 強化自身 CRM 資料的搜集:若是第三方的追蹤工具受到阻礙,建議就要強化自己品牌對於用戶資料的收集,例如:Email、電話,都是十分有價值、較精準的。

可以透過上傳用戶資料,建立自訂受眾,會比透過第三方工具的數據,更為精準、完整。

  1. 在 LINE 生態系中累積自有受眾:離開 LINE 之後的行為無法完全追蹤,但在 LINE 生態系中的就可以,LINE 可以追蹤用戶在自家平台相關服務的行為,藉此打包成自有受眾,再透過廣告進行溝通。

    例如:Cross targeting 的各種運用


關於購買轉換廣告,建議廣告主如何衡量成效、轉換價值?

我們可以發現,目前 LAP 的後台是無法如臉書廣告,直接追蹤到 ROAS,這也是在判斷廣告成效,較不便之處。

  1. 如以 LAP 廣告後台為主,建議以後台 CPA ( 一個轉換的成本 ) 作為成效、出價調整的參考。
  1. 如果想比較不同平台,廣告帶來的真實轉換價值,則可統一使用 GA 來觀測會比較客觀,可以看出不同平台各自的廣告成效。從 GA 的來源媒介,就能看到 LINE/AD 這個管道的真實收益。


關於加入好友廣告,建議觀測的數據是否為 CPA?

我們平常會把 CPA 定義為「每次成果成本」,以 LAP 的「加入好友」廣告來說,我們可能會把加入好友視為一個動作,藉由 CPA 來判定廣告成效。

line-廣告加入好友成效追蹤

但 LAP 的加入好友廣告比較不同,觀測的數據是「CPC」,因為他們把加入好友的動作視為一次點擊,有點就代表有加入,所以想知道每個加入好友成本為多少,要看的是「CPC」;至於若是想知道共加入多少好友,以同樣的邏輯來看,就要看「點擊數」了。


結語:LINE LAP 廣告投放成效要好,指標要看對!

目前整體使用下來,對於 LAP 廣告的投遞,若是要進行成效的衡量,沒有像 facebook 如此方便,要搭配 GA 做成效的監測,自行粗略地計算 ROAS。

在數據的指標的解讀上,跟 facebook 也有些許定義、名稱上的差異。

例如獲得的成果數,facebook 會顯示在「成果」欄位,並在成果數底下標記成果的類型,例如是「連結點擊、頁面瀏覽、購買…」,在 LAP 則是在 CV 的欄位做查看,且不是所有廣告目標都看 CV 來判定成果數,例如加入好友,就是不太直觀地看「點擊數」。

無論是學習哪項工具,本質思考都十分重要,因此在投遞廣告前,建議大家針對這些數據、廣告成效追蹤的邏輯做了解,才能更好的駕馭數位工具哦!

┃推薦閱讀:廣告效益好差?為什麼下了廣告,還是沒有業績?7 大因素解析!

電商陪跑社社長:狼大 黃聖閔

我是狼大,也可以叫我 Wolf ,我深耕電商、數位行銷領域超過 10 年,也創造出自己一套知識體系在市場進行分享。

作為一名電商講師,全台已經培育超過 3,000 位電商菁英、1,000 名 Facebook 廣告投手,能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了解、活用數位行銷工具,並搭配行銷策展的規劃,協助每個顧客業績成長。

更多精選文章

要如何復盤才有效?

今年、我投資的企業舉辦了發表會,由於是第一場,公司派出一級主管擔任活動幹部,我也受邀擔任與談嘉賓,整場活動熱絡,會後的交流也很熱烈。活動結束後我們進行

深入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