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復盤才有效?

要如何復盤才有效?

文章目錄

今年、我投資的企業舉辦了發表會,由於是第一場,公司派出一級主管擔任活動幹部,我也受邀擔任與談嘉賓,整場活動熱絡,會後的交流也很熱烈。活動結束後我們進行了 10 分鐘會後總結;幾天後老闆告訴我每位主管都覺得當天復盤的內容很受用,甚至營運長還帶回公司導入實踐。

復盤的重要性

簡單來說就是驗算。

「復盤」是棋類術語,指對局完畢後,復演該盤棋的記錄,以檢討局中著法的優劣與得失關鍵(註1)。套用在企業經營中,復盤不僅是一個回顧過去的過程,更是企業持續進步和創新的動力。無論是一場小型活動的總結,還是企業的年度規劃,復盤都能提供寶貴的學習機會和改進方向。

管理大師吉姆·柯林斯在「從 A 到 A+ 」一書中提到,創新的其中一種方式是「持續性創新」,當中的關鍵就是做好復盤。

企業陪跑的復盤案例

作為專業的企業陪跑教練,在疫情期間、我們協助一間烘焙廠從 0 開始建置行銷部門,最初招募了一位咖啡店的店長,以及一位設計小編,兩位都沒有相關經驗;我們每週進行復盤,將重點放在他們的學習成長、了解市場趨勢、討論客戶反饋和內部流程的優化。他們的電商業績在短短一年內創造了 5 倍的成長。

這個過程中,我們透過最終的業績結果、搭配固定的報告來了解團隊對於行銷操作的理解程度,即時提供反饋,並鼓勵每個人提供想法、運用數位行銷工具進行快速測試。同時每次復盤都要求再進步 20 %,隨著夥伴們對於行銷工具與策略的運用逐步提升,最終就呈現在業績上。

企業經營怎麼復盤

對於長期和系統性的復盤,企業需要建立一套固定的流程和標準。這包括定期評估業績指標、收集員工和客戶的反饋,以及根據這些資訊調整策略。重要的是,將復盤融入企業文化,最後成為一種經營管理的常態。

要在對的時間復盤對的任務

不同的時間復盤的內容也不盡相同,以電商為例:

  • 每年:營收貢獻、戰略方向、產品研發、顧客關係,年度展望…等,
  • 每季:策略檢討、通路開發、生產採購、資金規劃…等,
  • 每月:策略規劃、會員經營、管理流程…等,
  • 每週:業績檢討、執行成效…等

建立復盤的文化

要建立企業復盤的文化,在位者的態度是其中一個關鍵。除了親自參與之外,也要對企業夥伴溝通復盤的重要性;按過去的實務經驗來說、如果能在初期若能跟團隊取得共識,就更容易形成良好的復盤文化。

對夥伴的溝通要點

當企業分工越細,執行的人就越無法了解公司經營的全貌;所以讓每位執行夥伴透過復盤更進一步瞭解整體政策的執行的目的,可以提升夥伴的自主性。

復盤時鼓勵每位夥伴運用想法為公司貢獻。當夥伴每次提出想法都可以了解他們的理解狀態,進而提供回饋,這樣就可以逐步調整每個人的認知到公司的目標上。

而溝通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把每個夥伴的目標與公司的目標綁在一起,若能讓夥伴意識到執行任務的過程與達成目標的結果都會對自己受益,便能大大提高參與度。

像我就會鼓勵客戶夥伴,做紀錄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下一次執行時不用從頭開始,累積幾次便能看到效果;當類似任務再次執行時的確節省了許多,效率變好了,大家就更願意配合執行。

當然,溝通不會只有一次,夥伴的理解會反映在政策執行的成效上,往往不會一步到位,主事者要把握每次事件的當下、做好持續溝通的基本功。

加碼:小活動的復盤方式

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即使是小型活動的復盤也十分重要。這不僅能幫助他們總結經驗,還能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做出更有效的決策。例如,通過回顧一次產品發布會,企業可以學習如何更好地安排活動流程,提升客戶參與度。

想要做好小活動的復盤,關鍵是在活動結束的當下、請每位成員回答以下 4 個問題:

  • 這次活動我看到什麼?
  • 這次活動中我覺得自己做的很棒的三件事情是?
  • 這次活動中我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三件事情是?
  • 如果同樣的活動再舉辦一次,我覺得有哪些事情要做?哪些事情不做?

    最後一題的「不做」有兩層意義,一是這次已經做好,可以省去下次的準備心力、所以「不用做」;另一個則是這次的結果不如預期,所以「不要做」。

當夥伴在回答問題時,邀請他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只要每個人都能專注把各自任務完成,結果就能如預期達成。

總結:要如何復盤才有效

結語

不論大到企業經營,小至舉辦活動,復盤都對企業的成長和發展至關重要。特別是對於資源相對有限的中小企業來說,有效的復盤可以幫助他們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如果公司覺得需要掌握復盤的精要,歡迎找我們聊聊。

註1: 維基百科-復盤

▏推薦閱讀:RACAE Cycle 優化循環理論:重塑企業年度目標規劃

電商陪跑社社長:狼大 黃聖閔

我是狼大,也可以叫我 Wolf ,我深耕電商、數位行銷領域超過 10 年,也創造出自己一套知識體系在市場進行分享。

作為一名電商講師,全台已經培育超過 3,000 位電商菁英、1,000 名 Facebook 廣告投手,能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了解、活用數位行銷工具,並搭配行銷策展的規劃,協助每個顧客業績成長。

更多精選文章

要如何復盤才有效?

今年、我投資的企業舉辦了發表會,由於是第一場,公司派出一級主管擔任活動幹部,我也受邀擔任與談嘉賓,整場活動熱絡,會後的交流也很熱烈。活動結束後我們進行

深入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