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時總是問不到位?5 步驟帶你提升提問力

提問力

文章目錄

提問力是在職場上非常關鍵的能力,有好的提問力不但能幫助你更快與他人建立關係,還有機會透過精準的提問讓人印象深刻,藉此獲得合作機會、升遷。

無論是在團隊內部會議、了解顧客需求、商務交流場合上,擁有提問力讓你如魚得水,讓每個目標都能輕鬆達成。今天這篇文章將與大家分享好問題的 4 大特色,以及提問的 5 大步驟,帶你提升提問力。


想提升提問力前,先檢視你的問題是好問題嗎?

提問力-好問題四大要素


好問題要素一:邏輯、脈絡清楚

「沒有邏輯」是大家問問題最常出現的誤區,在問題中要有合乎邏輯的前因後果,且提問的邏輯不能過於跳躍,需要有明確脈絡。

假如有一件事的思考脈絡是 A 接著 B 接著 C,但很多人因為思維較跳躍,在提問時,會直接跳過中間的 B 環節,那受訪者可能會搞不清這個問題的因果關係、為何要提這個問題,所議題問時盡量清楚陳述脈絡。

想要問題邏輯更清楚,重點是要有明確的問題點,基本上所有的問題不外乎都環繞著 5W1H: What 什麼東西、Why 目的為何 、Where 什麼地點、When 何時、Who 誰、How 如何做。提問前可以再梳理一次本次的提問核心為何。


好問題要素二:能讓對方有所發揮

你的提問是讓對方可以舒服地回答?抑或是讓對方因為不熟悉、過於敏感,而侷促不安的呢?

你問的問題最好是對方十分熟悉、過去有在關注的領域議題,對方聽到問題就能侃侃而談。否則就算你的問題是很好、有價值的問題,但對方沒有涉略這個領域,就很難獲得好的回答了。再提問前不妨思考看看這個問題是否適合向他提問,能否讓他舒服地陳述自己對事件的觀點。


好問題要素三:對彼此之間的關係有益

若是問題過於私人的問題,建議不要詢問,「什麼樣的關係,問什麼樣的問題」,若你與對方沒有足夠的熟識度,就該避免詢問過於敏感的問題,否則可能會破壞彼此之間的關係。

若你的問題是有攻擊性、帶有個人立場,與你意見相左的對方,聽到問題的當下,可能就會立刻觸發心理防禦機制,你不但不會獲得對方真實的看法,更可能讓他對你有不好的印象,或甚至破壞你和對方的信任,讓他對你近而遠之,不願再與你交談,那就非常得不償失了。

要拉近彼此的關係,你可以使用「推捧對方」的問題,讓對方聽了高興,也樂意回答。如「要怎麼樣才能像你一樣,成為如此傑出的管理者?」只要出自於真心,通常這樣的問題會給人帶給不錯的印象,也會獲得不錯的回饋。


好問題要素四:沒有帶有主觀立場

如果你的問題是明顯帶有主觀立場,那將不會是好問題,例如「你覺得這個商業模式會不會太過理想?」這個問題背後的潛台詞就是「我覺得這個商業模式過於理想化」。

這個問題也不是絕對的不好,它還是有它的適用性,特別是在於「你對事件是反對立場,想藉由問題說服他人」的時候非常好用。

但若是你想了解對方真實的看法,在這樣的提問之下,會讓對方的回答、思考受到限制,反而可能會順著你的話回答,而不去探索內心真正的答案。

在提問時盡量保持中性,抱持開放的心胸,接納各種觀點,也讓對方可以更多角度、沒有框架地進行思考、答覆。以同樣的問題來說,將問題修改成「你對這個商業模式的看法為何?」,可能更能獲得對方真實的意見。


提升提問力的 5 步驟

無論你是在商務場合,要與他人交流;臨時被指派做為某個趨勢論壇的主持人;或是身為,需透過採訪他人,來獲得文章素材的內容編輯,今天都可以透過這五個步驟,幫助你提升提問力。

5 步驟帶你提升提問力


第一步:破冰

若是不熟悉的對象,建議在對談的開始,透過很好回答的「小問題」,像是他很熟識、能回答很好的領域、有再關注的事件,讓他卸下心防,再逐步深入詢問。答案越直覺越好,可以採用封閉式問題,僅需要回答「是」、「否」即可的問題。


第二步:提問

提問的要點就是「一次問一個就好」,且要有明確的問題點,否則很常會有你解釋了一大段前因後果,但對方還是不清楚你要問的是什麼的窘境。如前面提到的,你可以嘗試使用 5w1h 的架構來進行提問,對方能更好接收到問題。


第三步:聆聽

這步是很多人都會忽略的步驟,在與他人對話時,必須專注地聽對方的回答,因為「聽得懂才能問出好問題」。所以像是不懂裝懂,可能就不是很好的做法,若在對方回答中有聽到不懂、沒有很肯定的專有名詞,建議當下做詢問、確認否則話題很難繼續。

也要去了解它這麼說的用意、邏輯,去確認因果關係,如「為什麼你當初會覺得這塊市場有機會呢?」這屬於能夠更深入挖掘原因的「開放式問題」,在前面有簡單破冰的情況下,這階段就能使用此問題類型。

最後針對他的觀點,再用自己的話複述做總結,確認你與對方理解有沒有誤差,也達到一個給對方回饋、有互動感的效果。


第四步:追問

如果剛剛的回答有讓你聯想到其他有關聯性問題、聽完覺得不清楚之處,就可以以追問形式詢問。


第五步:道謝

在進行一場對話過後,你可以展現對對方的感謝之情,告知對方回答內容的重要性,讓他感受到自己的回答是有價值、對你有幫助的,未來對方可能就更樂意與你有更多的交流,近一步建立串聯。


結語:想要提升提問力,先檢視你的問題是否是「好問題」

今天跟大家分享 4 個好問題有的特色,換個角度看,問題沒有脈絡、讓人難以回答、讓關係緊張、帶有主觀意識的 4 個元素,就是不好的問題,大家可以在提問前,反向進行檢視,確認自己的提問是否合宜。

在陪跑的過程中,我們也很常告訴客戶「問題問得越明確,答案也得到越明確」,無論你的問題是對他人、對自己或甚至對現況,能精準地問出問題,有助於你找到更好的答案。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讓你獲得「精準提問的能力」,閱讀文章過後,不妨也嘗試看看今天與大家分享的 5 步驟提問吧。

相關資料

註 1:封閉式與開放式問題-surveymonkey
註 2:好問:化異見為助力的關鍵說服力-博客來
註 3:線上課程〈超精準提問力〉-朱楚文-大大學院

▏推薦閱讀:Netflix 的 3 大高績效管理術解密 -《零規則》陪跑好書推薦
▏推薦閱讀:行銷人必看!規劃新的行銷活動前,你必須知道的 6 大心法!
▏推薦閱讀:寫結案報告毫無頭緒?放心!照這 4 大步驟寫就對了!

電商陪跑社社長:狼大 黃聖閔

我是狼大,也可以叫我 Wolf ,我深耕電商、數位行銷領域超過 10 年,也創造出自己一套知識體系在市場進行分享。

作為一名電商講師,全台已經培育超過 3,000 位電商菁英、1,000 名 Facebook 廣告投手,能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了解、活用數位行銷工具,並搭配行銷策展的規劃,協助每個顧客業績成長。

更多精選文章

要如何復盤才有效?

今年、我投資的企業舉辦了發表會,由於是第一場,公司派出一級主管擔任活動幹部,我也受邀擔任與談嘉賓,整場活動熱絡,會後的交流也很熱烈。活動結束後我們進行

深入閱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