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上市 2 大類型操作,突破業績瓶頸!市場案例分享

2 大類型新品上市操作,突破業績瓶頸!案例分享

文章目錄

遇到業績瓶頸,遲遲無法突破,這是許多電商經營者面臨的困境。熵增定律說明「在一個孤立的系統,若沒有外力的作用,其總混亂程度 ( 也就是的概念 ) 會不斷增大。」在此概念下世界上的事物,終將邁向衰退、滅亡。

同樣在經營事業也是相同,在新的競爭者不斷出現、產品生命週逐步走向衰退期的情況下,若沒有新的事情介入,你的業績只會逐年衰退,更別提想要有新的突破、成長。

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地做出改變與嘗試,而透過上市新產品就是一個拉升業績的不錯手法,在今天的文章將與你分享新品上市的兩種操作方向、市場上的實際案例。

┃推薦閱讀:電商經營必學!制定好產品策略,業績翻倍!產品線 3 大類解析


為什麼新品上市的操作十分重要?

好處一:吸引市場關注

在經營電商時,我們需要持續、不斷地與市場進行溝通,且你必須認知到「消費者的錢包、注意力都是零和遊戲」,若同樣一件商品溝通久了,大家都已形塑一定的認知後,就會逐漸變得疲乏,轉而關注市場其他競爭者的產品,這時透過新品上市的操作,有機會重新吸引市場、消費者的關注度。


好處二:搭配行銷策展,業績更好槓桿

我們在操作行銷策展時,目的都是為了「提供顧客一個購買的理由」,而欣賞上市就是一個可以溝通的方式,配合整體的行銷佈局,可以提升行銷策展上的豐富度,也更加好槓桿業績。

例如新品上市,就可以發送訊息給一定週期為購買的舊客,增加他們再次回訪網站瀏覽商品,並且回購機會。

┃推薦閱讀:什麼是行銷策展?電商經營者不可不知的 6 大執行要點


好處三:突破現有的受眾群

要提升業績可以往這兩個方向進行思考:「深化現有受眾的溝通,以獲取更高價值」、「拓展新的受眾群,開發新市場」。而開發新產品能透過一系列的聯名、合作,觸及到那些過去未曾溝通過的受眾,再次擴增自己品牌的觸及廣度。


拉升業績的 2 種新產品開發操作方式

第一種:季節品

季節限定,品牌每到一定的時間,就會推出的特定口味、規格、樣式的產品,通常搭配著季節、節慶做操作。形成一種每當時間到,消費者就會開始期待,想購買該類產品,甚至久了就變成一種消費習慣。


案例一:星巴克「太妃核果那堤」

新品上市「季節品」星巴克

最經典的案例就是星巴克「太妃核果那堤」,每年會在 11 月初回歸,搭配冬季聖誕的氛圍,做一波上市。廣大網友甚至指出「沒喝太妃核果那堤,不算過耶誕。」對於喜愛星巴克的朋友們來說,喝太妃核果那提已經成為每年冬天必做的事。


案例二:全聯福利中心「草莓季」

以食品來說,搭配水果、部分食材的產季推出商品,在一年之中就有許多季節品可以操作。每年的 2~3 月是草莓盛產的季節,全聯福利中心也看準此商機,每年草莓季推出時,搭配行銷操作,總是話題滿滿,讓消費者每年時間一到,便開始期待今年的新產品。

新品上市「季節品」全聯福利中心


第二種:限定品

限定品就是將產品透過聯名來進行操作,目的就是希望能破圈 ( 觸及更多受眾 )、炒話題、增加新客,通常販售時間短,且以「限量」的方式進行操作。


類型一:卡通、電影 IP 的聯名

常見的如知名 IP 的聯名,像是三麗鷗、迪士尼、台灣的知名創作者:馬來貘、奧樂雞、貓貓蟲咖波…這些 IP 都各有一些粉絲、擁護者,透過此種方式聯名,可以吸引其粉絲來購買商品,藉此觸及到過去未曾溝通過的受眾。

新品上市「限定品」IP 聯名-丹尼船長

休閒零食品牌丹尼船長與三麗鷗聯名,推出限量禮盒

茶品沙龍品牌 Elitfun 與人氣 IP 麻吉貓聯名,推出多款禮盒包裝,在產品也烙印上可愛的麻吉貓,搶攻女性、兒童市場。

新品上市「限定品」IP 聯名-CACO

服飾品牌 CACO,與超人氣 IP 「哈利波特」聯名,推出系列商品


類型二:明星、網紅的聯名

這類型的聯名最常出現在女裝服飾、包包、鞋子、化妝品的品牌。有別於過去產品開發完成後再邀請網紅、明星合作聯名的方式,目前市場上更多的是讓 KOL 也參與產品開發的討論,並依照每個 KOL 的風格、個性、身形,以及喜好,高度客製化地調整版型、布料,打造出屬於她們的聯名款。

新品上市「限定品」KOL 聯名-AIRSPACE

AIR SPACE 與 Youtuber 「麻姑師太 – 阿民」聯名推出新品。飽受 H 身形所苦的阿民,在服飾穿搭、選購上總是有許多焦慮,希望打造出「就算對自己不自信,也可以很有自信」的服飾,主攻同樣為 H 身形女性的市場。

新品上市「限定品」KOL 聯名-AIRSPACE

聯名款上線後透過開箱影片來展現商品企劃時的巧思,包括布料顏色、材質、五金等的選擇,阿民都參與討論。在影片中也展示外拍時的花絮,帶領粉絲一同見證此次的聯名服飾的誕生。

┃推薦閱讀:網紅口碑行銷怎麼操作才能發揮綜效?不可不知的 2 大操作重點

新品上市「限定品」KOL 聯名- FreshO2

台灣本土彩妝品牌 FreshO2,以「Tea Time With Pony 」為主題發想,與在 Instagram、Youtube上,擁有百萬粉絲的「韓國彩妝大神 Pony」 合作,推出一系列限定產品,在社群上引發一波討論。


類型三:其他品牌的異業合作、聯名

食品還可以與其他品牌做聯名,例如百年老店、人氣餐飲品牌,都是可以操作的方式。

新品上市「限定品」食品類-春水堂

青鳥旅行與餐飲品牌「春水堂」的聯名,把春水堂知名的「珍珠奶茶」和明星餐點「功夫麵」,融合進蛋捲裡面,十分有噱頭。

新品上市「限定品」食品類-六月初一

六月初一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聯名,以東方文化的仕女、瓷器做為主題,推出一系列禮盒包裝,以及保溫杯、帆布袋,搶攻送禮市場。

新品上市「限定品」食品類-里洋烘焙

里洋烘焙與曾被 CNN 評選為台北必吃8大牛肉麵,以及入圍台北米其林指南的必比登推薦美食「林東芳牛肉麵」聯名。把牛肉麵香辣帶勁的牛油,加入招牌的塔帕斯麵包、起司棒,深受牛肉麵老饕的喜愛。


結語:新品上市操作好,業績翻倍!

想要有業績突破,就要有新操作,今天我們分享了新品開發的兩種方向,一種是「季節品」,進入不同季節時,推出應景的產品。

另一種則是「限定品」可透過與知名 IP 聯名,替換產品包裝,除了吸睛外,更能對消費者產生新刺激,重新取得注意力。在服飾、包包品牌的操作上,更多的是邀請 KOL、網紅一同打造商品,增添話題性。祝福大家都可以突破業績瓶頸!

電商陪跑社社長:狼大 黃聖閔

我是狼大,也可以叫我 Wolf ,我深耕電商、數位行銷領域超過 10 年,也創造出自己一套知識體系在市場進行分享。

作為一名電商講師,全台已經培育超過 3,000 位電商菁英、1,000 名 Facebook 廣告投手,能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了解、活用數位行銷工具,並搭配行銷策展的規劃,協助每個顧客業績成長。

更多精選文章

要如何復盤才有效?

今年、我投資的企業舉辦了發表會,由於是第一場,公司派出一級主管擔任活動幹部,我也受邀擔任與談嘉賓,整場活動熱絡,會後的交流也很熱烈。活動結束後我們進行

深入閱讀>>
Scroll to Top